Tuesday, February 22, 2005

古教會歷史


古教會歷史 http://ekklesiahistory.fttt.org.tw/

很多的證據顯示﹐這是召會(過去慣稱聚會所或聚會處)的弟兄姊妹所作的網站。他們將該撒利亞的優西比烏(Eusebius of Caesarea) 所寫的《教會史》(Ecclesiastical History) 翻譯成中文(繁﹑簡兩種版本)﹐讓中文讀者可以閱讀。

試想﹐若我們是優比西烏﹐那麼把時間從 2005 年往回算 350 年﹐那麼耶穌就是在大約清朝康熙在位初年(中國帝系年表)來到世上﹐那些年的大事有鄭成功收復台灣﹐康熙平定三藩之亂。這樣的時空距離﹐歷史留下的脈絡還算清晰﹐因此這本書就顯得相當重要。

一個關心教會的基督徒,必會留意教會歷史的進展。而在整個教會歷史發展的軌跡中,初期教會時期扮演了相當關鍵的角色,也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。有心認識初期教會歷史者,除了應當研讀近代史學家的著作外,也不該放過許多珍貴的第一手資料。其中,該撒利亞的優西比烏(Eusebius of Ceasarea)所著之《教會史》(Ecclesiastical History)就是最為人所熟知的原始史料之一。該書是該撒利亞主教優西比烏(260-341A.D)所流傳下來最重要的一部作品,同時也是初期教父著作中最有價值的作品之一。它所記載的史實,涵括第一世紀直到康士坦丁(SConstantine)成為羅馬帝國唯一統治者為止。作者優西比烏依照事件發生的時間順序,將該書編為十卷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